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

在那遥远的地方

这是一首动人的歌,也有一个动人的故事。 这支歌,人人会唱,这故事,知道的人却不多。

1939的春天,中国电影的创始人之一郑君里先生去青海拍摄一部影片,邀请当时在西宁工作的王洛宾参加。

他们一起来到青海湖畔, 郑君里找来一个藏族千户长的女儿卓玛,充当牧羊姑娘。王洛宾被指派做卓玛的帮工,他穿上藏袍,跟着卓玛赶着羊群,早出晚归。

他们在一起拍了三天电影, 第四天早上摄影队就要离开青海湖,回到西宁去。卓玛和他的父亲骑着马,送了一程又一程,直到一个山坡上,才停住了。

王洛宾骑在骆驼上,不住的回头张望,随着驼峰起伏,他沉浸在梦幻世界。

朦胧之中,卓玛化作一尊美神浮现在眼前;她健美的身躯,妩媚的笑脸,火热的眼波,轻轻打在身上的皮鞭,这一切化作一支抒情的旋律在胸中回旋。 在那遥远的地方,有位好姑娘…… 这首传世之作,从1939年问世便不经而走

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
人们走过她的帐篷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

她那粉红的小脸好像红太阳
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

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
每天看着那粉红的小脸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

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
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




【注】桂月,请到留言板选择你喜欢的版本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十分感谢,很好听,下个星期我要播给学生听,你在国大也挺有知名度的,哈哈,希望你早日康复,下次到大学来给学生们谈谈音乐。保重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