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

我们的年轻人

真的,早上没得看刘立的博客,和多数博友一样,总觉得有点失落。就不知道我在陈笃生度假的两个月,有没有人 Miss 我?哈哈哈,不不不,是想念我的博客《乐己乐人》。哈哈哈······

最近,桂月博士太忙了,《生活小事》至今还没做完,福基的“一段缘”成了“不了缘”,还好,浩水那潮水一般的博客我还没看完,玉枝的“老老虎机”大概有几枚硬币掉了出来而博客重新“营业”,才不致寂寞难耐。哈哈哈······

昨晚接到 Dr Lye 的电话:“好消息,验血报告显示你的细菌指数继续下降,肝肾功能一切正常。”看看时间,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。

看来,我应该修改一下我昨天的结束语,是私人专科医生好赚而不是政府医院的专科医生好赚。哈哈哈······

前天,在早报上读到了刘慧霞博士(左图)的一篇文章 《对老年的偏见》,她认为那些40岁以下深受英文教育的某群年轻人,缺少了传统的敬老尊贤的观念,对老年人缺乏尊重,而且有一定的偏见。

今天的早报《言论版》也登载了陈一帆的文章 《领取奖学金者应饮水思源》申诉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不懂得“饮水思源”。

我们的年轻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或者,确切的说,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

刘博士认为问题出在当今学校所重视的是成绩与等级,而公民与道德课程不被重视,传统敬老尊贤的观念并没有灌输在学生心田中。

那我们的教育制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?哈哈哈······我看写100篇博客都谈不完的。

我们身处在一个以经济挂帅的社会,各种政策都以“市场经济”为指南,政府部门是如此,私人机构亦如此,现在,连文化教育学府也有样学样。

现在的学校教育已经逐渐远离了“十年树木、百年树人”的教育宗旨,取而代之的是以“怕输”的心态,极力争取“样样第一”的排名。

什么公民教育,什么道德教育,不算分数的都靠边站,能争取“第一”的数、理、化才“经济实惠”嘛。

因此,在学校里,上至校长、教师,下至学生,个个为了虚荣的“第一”而各出奇招、丑态百出,露出人性的另外一面。

关于领取奖学金者应饮水思源的问题,如果你去了解一下这些奖学金得主的真正想法,你会得到一个令你惊讶的答案:“这是我应得的,我的考试成绩样样第一,你们不给我能给谁?干嘛要饮水思源呢?”

所以我说,颁发奖学金的“成年人”应该学聪明一点,彻底修改奖学金申请的内涵,把“品学兼优”的“品”字放在最前面,才不至于被某些“年轻人”“骗财骗色”,而日后感叹“人财两空”啊!

哈哈哈······哈哈哈······

【注】以上纯属个人意见,《乐己乐人》概不负责。

2 条评论:

taijoo 说...

当然你住院的日子,我有一点失落感,没有读你的博客, 如三日不知肉味!

匿名 说...

我很感同深受你对年青人的看法。奈何呀奈何??!!
老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