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

我和我的学生

昨天下午,南侨中学弦乐团到共和国理工学院( Republic Polytechnic )为4月的青年节比赛进行彩排。

这次的彩排由我的两位助理指挥负责,他们都很关心我的健康情况,担心我是否有那个体力捱到学院的文化中心剧院看彩排。

我住在东部勿洛,而共和国理工学院却坐落在北部的兀兰,路途确实有点儿远。

我开着车和宗英沿着樟宜路上段,经TPE、SLE转入兀兰2道,终于抵达兀兰9道的共和国理工学院。我直接把车开入学院文化中心的地下停车场,乘电梯上到1楼的剧院。

这时,我看到穿着南侨校服的学生们在剧院外三三两两的在谈话,吃着零食,我估计这应该是半场休息时间,就和宗英一起在走廊上的长凳上坐了下来。

忽然,一声惊呼:“ Hey! Mr Wong! ”,原来,我最疼爱的首席小提琴手 Isabel 发现了坐在长凳上的“年轻人”竟然是他们不见三个月的指挥老师。

由于事前学生都不知道我要来,这一喊就惊动了其他的学生,大家都围过来好像参观动物园里的“阿明”一样,哈哈哈,你一句“哇!你瘦了很多”,他一句“ Mr Wong, 你好吗?”,顿时,整个走廊热闹起来了。

这时,我的两位得力助手承志、Eric 和负责老师 Mdm Pey 刚喝完咖啡,从走廊边的“咖啡屋”走出来,先天长有白发和蓄有短须的承志打趣地说:“哈哈哈,现在,我是这里最老的人了。”

当我们要走去剧院门口时,我的几位学生尝试过来要搀扶我,我微笑的对他们说:“谢谢你们,老师用拐杖还可以走。”哈哈哈,现在已经不容易找到这么乖的学生了。

我和宗英坐在二楼的贵宾席听乐团彩排,乐团的演奏水平明显的进步了,这证明了在我住院的日子里,我的两位指挥都严守岗位,并没有松懈下来。

当我听完演奏站起来要和宗英离开时,不知道哪一位学生带了个头,全体乐团的学生向着二楼高喊:“ Thank you, Mr Wong!”,我顿时心潮起伏,好久没有这么激动了。

那天,南侨中学的王校长曾对我说:“这支乐团是你一手创立的,以后,人们会把乐团的成就和你的名字连在一起。”

其实,我并不在乎我能不能因乐团的成就而打响知名度,我更在乎的是我的学生能在我们的指导下变得更成熟、更懂事,同时,他们能在学习中成长,更懂得关心身边的人。

我想,从小就懂得关心人的人,长大应该会变成好人吧,虽不至于“造福人群”,但肯定不会“危害社会”的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伟光,加油!

陈婷

匿名 说...

春风化雨的喜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