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

礼仪

我弟弟伟兴的岳母刚刚过世,前天晚上,我和宗英到 Ubi 的潮州殡仪馆吊丧,因为他的岳母是潮州人,所以家人决定停柩在潮州殡仪馆,并行佛教仪式。

我个人没有宗教信仰,不过,我一路来都认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“务实”,效果最重要,形式是越简单越好,尤其是办丧礼。

“孝顺”应该是发自内心的,父母在世时就应该关心、奉养和孝顺他们,而不是在他们过世后,才来敲锣打鼓的做给别人看。

而且,丧礼办得太过繁杂,不但劳民伤财,同时也劳心劳神,这些都不是疼爱自己子孙的过世长者所愿意看见的。

当然,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意见,每个做子女的都可以以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来办事。

我们和伟兴太太婉珊的姐姐和姐夫同坐,大家天南地北的聊了起来,从家庭、工作、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谈到中国去。

婉珊的姐夫不久前从哈萨克工作回来,当时他途经北京,就到北京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,他盛赞剧院的确美轮美奂、富丽堂皇。

但是,他也表示中国人的剧院礼仪真的令人不敢恭维,他身旁的七、八位当地的中国观众,从演出一开始就高谈阔论到演出结束为止,完全不把其他人放在眼里,其中一位更绝了,居然出其不意的“嘎”的一声,往地上吐口水。

当然,我们绝对不能“一竹竿打翻一船人”,不过我认为,作为一个堂堂的文化大国,中国在努力建设文化硬件的同时,更应该注意培养人民的文化素质,提高国人的国际形象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