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

君子之交

星期二晚上,我本来说好要出席好友郭永秀的音乐会《歌乐到民间》,可是到了傍晚时分,我的腰背痛突然来袭,这个“冤家”说来就来,事先也不打个招呼,真拿它没办法。

那一刻真是坐立难安,只好发了一则简讯给永秀:“永秀兄,背痛突然来袭,无法出席你的音乐会,特此道歉,并祝演出成功!”

昨天下午收到永秀的简讯:“昨晚是我团演出以来最好的一次,特别是广西团,非常专业。可惜你不能来,请好好保重身体。”

我于是回讯:“本来很期待看你们精彩的演出,但事与愿违,实属可惜,等我下个月动完手术后,一定不会错过你下一场的演出。”

永秀来讯说:“千万保重。这一代像我们这样的人剩下的已经不多。让我们在有生之年,多为子孙留下一点文化资产。”

我和永秀的友情可以追溯到 30 多年前。当我刚刚出来教琴的时候,永秀已经是华乐界的活跃分子了。

他当年担任国家剧场俱乐部属下中西乐团的指挥时,就曾经邀请我参加他们的一场音乐会,并担任客卿指挥。

从那时起,我们就交上朋友,一直到今天还经常保持联络。我也曾经在 1990 年我主办的音乐会《怀念心曲》里邀请他担任客卿指挥,指挥的曲目包括中国管弦乐曲《山丹丹花开红艳艳》和《瑶族舞曲》等等。

左起:我、齐文洋、郭永秀在东马砂拉越当评判


在 90 年代,我们就曾经一起到过东马砂拉越和沙巴,担任当地的歌唱比赛评判。就在刚刚过去的 9月28日,我们还一起到新山宽柔中学担任全马艺术歌曲南马区赛的评判。

所谓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,我和永秀虽然都活跃在本地的音乐圈中,但 30 多年来,我们各有自己的专业领域,平时各忙各的,难得有机会聚在一起。

可是,当我们有缘在一起合作时,却能互敬互重,合作无间。我想,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就应该如此吧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惺惺相惜,乐坛美事。羡慕!